【文评Ⅰ】《一木难支》作者:打火机

CP:翔叶/黄叶/喻叶   含大量剧透/慎





以下为我的胡说八道——


我大概是从第八章开始追的文,作者文风成熟,不论剧情还是肉都写的非常够味,便订阅了tag关注作者铁了心追下去。

很久没能看到新的高质量的叶受长篇,一是由于我半退圈不太看文,二是由于all cp多感情线的限制,ooc过于普遍化,三人游已经很考验作者文力,更何况四个性格迥异的人。




先从翔叶线说起。

文章从翔叶起,于翔叶终,最终衔接成一个圆。从开始的甜蜜,到中间的酸涩,再到最后苦尽甘来二人的和好,并公之于众。

说实话,我一直不看好翔叶。虽然很早就能窥到结局是翔叶he,但是还是不愿意入翔叶股。

打火机gn文章里的孙翔不再是个低情商的毛头小子——他因为叶修的对自己不够关注而别扭,因为少天的举动而吃醋愤怒,这些都很好体现了他性格里的真挚和少年人莫名的占有欲。他也许幼稚,但能够独立思考,能够严肃地对待一份感情。这样的孙翔才是一个完整的立体的人,而不是片面的只凸显了他性格中的“傻”从而塑造出的纸片人。

在最早的评论里我就说过,翔叶最大的优势就是两人相恋,最大的缺陷就是两个人因年龄差和性格不同带来的沟通困难。

孙翔需要叶修对他足够真挚,坦诚相见,他渴望叶修可以给他明确的回答。叶修对待孙翔除了以是恋人身份外,也有着对待弟弟的包容和无奈。也许是我的偏见,我觉得叶→翔的感情不够深刻,所以才会有更大的误解和矛盾。最后翔叶的he作者gn处理得非常好,两人终于坦诚相见,孙翔得到了叶修对他的告白,并且是公之于众的告白。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后翔叶之间就不会产生摩擦,但孙翔会更加成熟,所有的摩擦也是给两人情感的磨合一种考验吧。




接下来说喻叶。


毫无疑问,喻叶的情感线是全文中最复杂的。从最初叶修单恋文州,到后来文州对叶修暧昧的好感,到两人不可描述的一夜,再到最后这段感情线的断裂。

我一直在思索,文州是否喜欢叶修。看第一遍时不是很明了,看第二遍才能肯定地说,是的,他喜欢。喻文州和叶修都是善于把控自我情绪的人,他足够冷静,如果只是试探叶修,也不会做出那一夜的事情。他已经窥见了自己对叶修情感的萌芽,但是无法确信,直到经历了那一夜,他才发觉自己对叶修并非没有感情。

我对于那一夜的情节有一点蒙,因为根本没有想到剧情会是这个走向,甚至因为这个剧情差点站不稳脚跟。但没出几章,出现了这样的情节——文州和叶修走在路上,周围的雾气很大,迷蒙不清……具体记得不太清楚了,看到这儿,我忽然发觉,这里对于环境的描写,也许正是对喻叶情感线的解读。从开始叶修的单相思,到后来文州的迷惑,这样的二人的情感便和雾气一样模糊不清,雾气散开时,我知道叶修做出了选择。




最后,谈一谈黄叶。

把黄叶放在最后讲,这一定是我的私心,百分之百的私心。因为太喜欢黄叶线了,所以哪怕早就看出来黄叶be也要哭着抱着倾家荡产买的黄叶股。

我一定要大声表白打火机gn,大声表白gn笔下的少天,太还原了,太他妈真实了,用多少形容词都不为过,每一章下面评论表白都不为过,以至于这三个多月以来,我才慢慢意识到,自己对少天的喜欢远比自已以为的要多。

少天是狮子座,乐观,阳光,笑起来有小虎牙,长相比真实年龄要小一点。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,在荣耀里善于寻找对手的每一个漏洞,这样的,强大的剑圣,但他却无法在情感上抓到漏洞。

狮子座最大的特征除了上面所说的几点,还有就是敏感多疑,对待感情如一,坚定,执着。

有别的gn评论说,黄叶最大的优势在于二人私交非常好,说是最好的朋友也不为过,但最大的缺陷也在于此。叶修需要少天这样的朋友,但他不需要少天这样的恋人。这样的友情对他来说弥足珍贵,让他感动舒心,退役了找人帮忙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少天,但是说是恋情只会让他困扰。

全文最珍贵的在于,被发了好人卡后,少天沮丧了一下,捧了一大束鲜艳的玫瑰,笑着对叶修说,不行,虽然你不喜欢我,但我一定要追你。在我看来,这是我看过的全文中最动人的场景。

这样的不气馁的少天,直面自己的感情,勇往直前的小狮子,哪怕面对再多的拒绝也不会放弃。这样的他令我感动,因为少天做了一件很多人没有胆量去做的事情,他足够真挚,如果没有中间的意外,一直坚持下去,我真会觉得黄叶可以he。

黄叶线虐得让我在看完新的章节后,就有种下一章黄叶股铁定暴跌的预感。

最早知道叶修喜欢文州的是少天,那时他也暗恋着叶修。他不会背叛好友欺骗叶修,也不会因为喜欢叶修而欺骗文州,这样两难的境地。

最早知道叶修和孙翔交往的是少天,他因此难过沮丧,却不会让叶修感到为难。直到翔叶两人发生矛盾,他才开始正视自己的内心,勇敢直追。

最早知道文州和叶修那一夜事情的是少天,面对这样的打击,我根本无法想象他的心情。

原来一直想,黄叶不是甜甜甜怎么叫黄叶?直到被虐得体无完肤,才发觉自己太喜欢少天了,远比自己想象的多。

这样的敏感的,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的,执着的,坚定不移的,真实的少天,我真的太喜欢,太心疼了,所以特别想看if黄叶支线的结局。

每章都能收到作者gn的回复,对于我私信里乱七八糟的话也有很认真的对待,甚至对我那个有点任性的想法给予了回应。

不论评论还是私信,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说了多少次表白的话,但是在这篇逻辑紊乱的算不上长评的东西的最后,我还是想再说几遍。

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作者gn,谢谢你能够写出这样的故事,谢谢你为我呈现了这样的少天。

非常非常感谢。

最后期待一下甜甜的支线番外还有以后的新文,笔芯芯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